蠟燭知識

 

蠟的種類


蠟燭燃燒的原理及功用


 

蠟燭不要捨不得用喔!


藝術蠟燭的創意工法


 

簡單動手做蠟燭


 
蠟燭燃燒後,蠟跑去哪裡了?
蠟是碳氫有機物,蠟燭燃燒時,氧氣會來助燃,蠟其中的碳和氧氣會反應合成二氧化碳,氫和氧氣則反應合成水蒸氣,兩種生成物就跑到空氣中。能夠揮發的部分,像是小分子燃燒產物(二氧化碳 水蒸氣等)就散逸到空氣裡面啦!!不能揮發的(剩下來比較大的分子,燃燒不完全的部分)也大多變成很小的粒子,就是燃燒的時候看到的那些黑黑灰灰的煙(白色是水蒸氣凝結成的水滴),過了一會他們就會附著在一些東西的表面。所以要卸妝^^"不過好的蠟燭其實不會大部分都不見了,是可以重新凝固成臘的喔!雖然形狀會有點不同^^a
 
蠟的三態變化
固體熔化為液體,液體蒸發為氣體, 氣體凝結為液體,液體凝固為固體,固體昇華為氣體,氣體凝華為固體
蠟燭是固體,如果點燃蠟燭,會產生蠟油,是為液體,即固體→液體
然後蠟油過了一段時間後,會凝固為固體,即液體→固體
但是如果我們要觀察蠟燭的氣體的部分,應該要怎樣觀察?
蠟燭在燃燒的過程中,產生了CO2,而二氧化碳是無色無味,以致無法直接用肉眼觀察。但是,你可一將它收集起來,通過澄清石灰水證明蠟燭燃燒會產生CO2!!

蠟燭燃燒知多少有趣的蠟燭實驗蠟燭的異想世界隔空點火~蠟燭的燃燒蠟燭燃燒之研究

你知道嗎?蠟燭的火焰,裡外的顏色為什麼不同?
蠟燭火焰,大致可分三層:最裡邊的一層叫焰心,它靠近蠟燭芯,光很暗;往外,又寬又亮的一層叫內焰;最外面既薄又不很亮的那一層叫外焰。
現在,只要用一把鉛筆刀來實驗一下,你就會弄清上面的三層各由什麼組成了。首先,你把刀子插到最暗的焰心,過一會兒迅速取出,會發現,小刀上凝了一層蠟油。這說明,在這一層里,石蠟剛剛蒸發並沒有燃燒。然後,等刀子涼了,你把它的另一面插到最亮的內焰,過一會兒抽出來,會發現小刀上出現r一層黑末。這說明,這兒的蠟蒸氣剛剛分解,變成了灼熱的碳粒,它們依然沒有燃燒。不過正是這些灼熱的碳粒,使這裡特別明亮。最後,你把帶有碳粒的小刀放到火焰的最外層,這兒雖然不夠亮,卻最熱,過一會兒,小刀上的碳粒就不見了。這說明小碳粒正是在這裡和空氣中的氧氣相結合,生成二氧化碳的。

你也可以不用鉛筆刀,而只用一根火柴來說明上面的問題:請你用拇指和食指卡住一根火柴的兩頭,再快速地把它橫在火焰中間,使這根火柴可以同時接觸火焰的三層,稍停一下拿出,你會發現被燒焦的兩小段,正是位於火焰外焰的那部分。 蠟燭的內焰很亮,人們喜歡用它來照明。酒精燈的外焰很熱,人們就用它來加熱。你看,它們還各有分工呢!